守着木桩的兔

随笔

出发永远是最令人期待的。

2015年11月25日,香港一日游,准确地说,只有半天。

早上五点一刻起来,六点十分从酒店出发。

天还黑着。像以前数次的出发一样,路上空空的。只有灯光。

等了一会司机小于才来。开往福田口岸。路上,车里放着粤语歌或者或者普通话的歌,有梅花三弄,风中有朵雨做的云。我小时候非常喜欢孟庭苇,谁的眼泪在飞,这歌的mv让我莫名地想到罗宾汉大冒险的ED,不是曲子相似,而是画面感,黑色夜空,群星,神秘感。这样的东西。

六点四十到达福田口岸。天已半亮。

最多的要过口岸的,是上学去的孩子,很小的孩子,有的还不及我腰高。也都拖着小小的箱子,带轮子的软包,向着香港去。很辛苦,但是我想,以后大约他们就会出现在哈佛牛津剑桥这样的地方了。

有的小男孩你追我赶,在通道飞奔,笑闹,把空气都带得生气勃勃起来。

出了口岸,已到香港。

从落马洲坐地铁,去往红磡。中间花去五十分钟。我们从底站上车,自然有座位。然后我开始看香港的人们。

坐在地铁上大家也都在玩手机。但是没有日本安静。看到一个帅哥,这个发型让我立刻想到夜神月。

中途的窗外景色多为山林绿地。有层层山峦,还被晨雾笼罩,从近至远渐渐从绿变灰。最多的一处,有六个山头在一条直线上,但是线条优美,各不相同,放在一起更显层次,非常好看。若是能画出来,一定也是佳作。

上来很多人,在九龙塘这站一下子几乎都下去了,让我想起新街口。

正是上班的时间呢。

七点五十到了红磡,下车转乘西铁线到尖东。

出站往尖沙咀走。我想找找小熊饼干的店,但是太早了,估计还没开门,就作罢了。去了一家茶餐厅吃面条,难吃,像方便面的味道,店里装潢不错,大约像是回味这样的,但是味道这么差确实始料未及。

换了现金,用600人民币只拿到671.4港币,汇率大约0.894,简直高得吓人,太亏了,下次一定要提前换好再过来。

这街景,真的很像新街口。不是很有新意。有些地方还在修地铁,一派施工中的混乱感。

进了尖沙咀地铁站,坐荃湾线到中环。

早已没有了占领中环的人群。只是普通的商业街。找苹果旗舰店找了好久,不过在9点十分的时候找到了。商场十点店铺才开始营业,于是只能在里面乱晃一阵子。找到了契尔氏和施华洛世奇。都没开门。于是回到苹果等待。

人越来越多,等到卷帘门升起来时,人群可以说是蜂拥而入。同伴去买手机,我在店里晃悠,店面一侧临街,还能看到维多利亚港,蓝天碧水,车水马龙,高楼阳光,还有摩天轮,景色绝佳。

买了一堆东西,问了施华洛世奇的店员,得知可以坐轮渡去海港城,于是就出发了。

挺近的,走了几分钟来到码头,可以使用八达通,刷卡时看了一下船票票,2.5港币,真是超级便宜。

船上人不多,座位足够,几乎一人占了一整排。同伴笑称,如果是黄金周来,这船估计就不是这么空了。

开船赏景。这是今天唯一的旅游时刻了。真是很美。水是清绿色。很清很干净。阳光把所有东西都照得很清楚,颜色鲜艳。同伴说这就是香江了。



小河弯弯向南流,流到香江去看一看。

我也算是踏上了东方之珠的土地。

这几分钟的美景足够我回味了。

到了海港城又是一通暴走,帮人买买买。可是我小师傅的东西还没买全,到处都找不到妙思乐这个牌子。走到街上找,问了三个商场三个万宁都没有。

从一个小巷子向尖沙咀走,路上的地面卫生真是不好,在施工,也有污水,这样的香港和我想象中的还是差得挺远的。

小师傅的妙思乐看来是买不到了,清单上还有最后的东西——闺密让我帮她买小熊饼干。小熊饼干,也就是珍妮曲奇JennyBakery。在网上搜了,只有上环和尖沙咀有,只收现金。

只是尖沙咀54——64号在哪里呢?

路边的药妆店门口挂着小熊饼干一样的宣传纸,过去看了看包装,名称和价格都不太对,感觉是山寨的。再继续找。还是同伴眼尖,看到巷子里的招牌。

果然正宗的店就是要排队,还每人限购三盒饼干。但是八味坚果系列的都卖光了,有点遗憾,于是买了三盒四味小盒的奶油饼干。觉得还是买的有点少,又买了一盒牛轧糖和一盒核桃枣糕,叫做南枣糕。每盒一百港币。牛轧糖里放了夏威夷果,超好吃。

大包小包地返回了,一点一刻就坐上回程的地铁,因为还要去赶飞机。

回来后打趣地和同伴说,我俩今天像代购一样一直走走走,风景也没好好看看呢。同伴说没事,下次还有机会。

那么就期待下次吧。期待本身也是挺不错的事情。


这是2015年12月19日发布的一篇随笔。不过被系统自动改为仅自己可见了,然后又发消息说是被误改了,可以自己手动调整。看来最近系统也不稳定啊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