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着木桩的兔

星际迷航未拍摄剧本(转自豆瓣)

豆瓣上的内容,被舰长大人的表白感动到无以复加,只是,斯人已去,只能一声叹息,希望真的有平行宇宙,他们在向新的星海出发。


以下文字转自豆瓣,作者poppy,网址https://www.douban.com/group/topic/16900657/


Star Trek XI中William Shatner未演出的场景

来自: poppy(知好色则慕少艾) 2011-01-07 17:40:37

当我看到这段剧本的时候我几乎要疯了,如果这段能拍出来,那么09版《星际迷航》对于trekkies来说是怎样的一种完美,平行宇宙里的Kirk和Spock的感情衔接是多么自然,可惜,这一切只能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之中了。实在是忍不住手痒,想试着动手翻译一下这段未能拍摄的剧本,算是纪念吧! 
原文地址: 
https://trekmovie.com/2009/11/23/read-the-star-trek-2009-scene-written-for-william-shatner/ 

为Shatner所写的场景出现在影片结尾Spock Prime(Nimoy)与Spock Jr.(Qinto)在飞机库的相遇以及Kirk(Pine)和Pike(Greenwood)在场的授勋典礼上。 



Shatner出演Kirk,但是会以录影的形式出现,录影的时间并未明确标出,但是应该在第七部《星际迷航》之前,这样就不会与Kirk在第七部《星际迷航》中殉职的情节相悖。J. J. Brams经常说制作新版《星际迷航》的困难之一就是如何处理旧版里Kirk已经挂了的问题。 

备用场景B
Spock Prime
这一次,就当是帮你自己一个忙吧,抛开逻辑,相信你的感觉。这无法弥补的悲剧让你身处的世界陷入哀伤,但是你没有理由去独自面对。 

[他从胸前取下挂坠,这挂坠我们之前只是隐约瞥见。他把这小东西放在年轻的自己身边的桌子上,眼中满含深情。] 

Spock Prime [继续] 
这是一个人送给我的礼物,象征着……一个梦。一个我们已无法再实现的梦。[轻声地]但是你还可以。 
[他走向门口,停下来,致瓦肯礼] 
我习惯的告别方式对我自己来说可能有点自私,所以我就简单点说吧,祝你好运! 

[他们互相凝视,Spock转身消失在走廊中,年轻的Spock盯着门口看了一会,思绪纷乱。他看着桌上的挂坠,意识到这是一个全息影像放射器。他研究了一下,打开启动键,一段活动的全息图像信息呈现在他面前。] 

Captain James T. Kirk (William Shatner) [正如他的一贯作风,几分轻狂,带着讥诮和自信——还唱着歌] 
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……[停下来,露齿一笑]我知道我知道,这种不合时宜的庆祝是不符合逻辑的。但是既然我错过了祝贺你担任星际大使,我想我总得找个理由来祝贺点什么吧……你真棒,Spock——听说你的第一次任务会让你离开一段时间,我想我是第一个来祝你好运的吧……还有, [停顿,深情地]我想念你,老朋友。 

[镜头推近年轻的Spock,思索着来自未来的Kirk的影像,信息,还有最重要的,两个人之间明白无误,毋庸置疑的情谊。] 

[走廊,场景继续] 
[Spock Prime从走廊离开,一个瓦肯人正和护士讨论着什么,Spock刚好从他身边走过,这人停止说话,转身,是Sarek,他突然感到,刚刚从身边经过的这个人,对他而言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。] 

Kirk/Shatner [画外音] 
我想我一直在想象着,我们一起在星际舰队里慢慢老去,看着时光流逝,不知不觉我们就到了退休的年纪了…… 

[星舰一号基地——停机坪——宇宙中永恒的黑夜] 
[音乐响起——玻璃墙后显现出停泊在港口的进取号,周围漂浮着的多功能飞船正对它进行修整。进取号的四百多名船员身穿制服,立正成排,镜头扫过他们自豪的面容。] 

Kirk/Shatner [画外音] 
我看着周围这些星际学院的新生们,总忍不住想,真的已经过了这么久了吗?我们这帮小伙子踏入进取号不还是昨天的事情吗?我还要努力去赢得船员们的尊重,去证明我有能力指挥这艘飞船…… 

[镜头在年轻的Kirk前面停下来。这个沉着、专注而又骄傲的年轻人,终于穿上了他的黄色指挥衫。联盟指挥官站在讲台上。] 

指挥官 
James Tiberius Kirk舰长听令…… 

[Kirk从队列中间站出,走下机库,经过Uhura、Sulu、Chekov、Scotty,大家微笑着。Spock显然不在。Kirk走下楼梯,立正。] 

指挥官[继续] 
你以无畏的勇气和对同胞的无私奉献印证了星际舰队的优良传统,同时也为你和你的组员以及星际联盟赢得了荣誉。根据星际舰队28455号规章,你现在直接向联邦进取号的指挥官报道,并接替他的职务。 

[Kirk走向Pike。Pike身穿上将制服,坐在轮椅上。一夜之间,他的头发已经灰白了——尽管身受重创,他依然保持着绝对的尊严。他们彼此敬礼。] 

Kirk
我接替您,长官。 

Pike
交给你了。 

[他打开膝上的一个盒子,里面静静躺着一枚闪耀的奖章。] 

Pike[继续] 
作为星际舰队的上将,因为你解决小林多丸号试题的独特方法,我很荣幸地授予你——最佳创意奖。 

[Pike保持着微笑,将奖章别在Kirk的胸前。] 

Pike[继续] 
[因为激动而有些哽咽] 
祝贺你,舰长。 

Kirk
谢谢您,长官。 

[Kirk转向人群,目光闪烁。四周一片掌声。音乐回响。Bones靠向Sulu,转着眼珠。] 

Bones
一样的飞船,不一样的日子啊! 

[Kirk归队接受大家的祝贺和拥抱。镜头推回停机坪,Spock Prime看着这一切,感动得说不出话来。他转身,将这片欢愉留给他们。他一路走着。] 

Kirk/Shatner [画外音] 
我知道你想要说什么,现在是他们的时代了,Jim……当然你是对的,但是这总让我想到: 

[星际舰队医院——地球——白天] 
[蒙太奇环绕全景,最后定格在Kirk的传输影像上。] 

Kirk/Shatner
谁说我们不能再来一回?根据最新的记录,银河系只有四分之一的部分被绘制出来,在我看来他们太疏忽了,简直就是犯罪嘛!你曾经说做一名星舰的舰长是我最重要的,也是最好的宿命……如果这是真的,那你的宿命就是在我身边。如果宇宙中真有什么终极的逻辑……那就是我们终有一天会在舰桥上重逢,直到生命终结。 

[停顿,微笑,因为下面是他最想说的话。] 

Kirk/Shatner
承认了吧,Spock,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人来说,旅途本身,就是归宿。 

[镜头对着年轻的Spock,淹没在如潮的感情中。] 

====================译者泪流满面的分割线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这段剧本实在是太煽情了,完全就是老一代的完美谢幕,新一代接班重启。看电影版里Spock Prime注视着Kirk接替舰长然后转身离去,那种满心的感慨,全被Shatner一字一字地戳了出来,再加上那段华丽的告白,简直是把人往死里虐啊!正如我之前所说,之前Kirk与Spock Prime相遇是,mind melting让Kirk被Spock对他的感情淹没了一回,可这边Spock还啥都不知道。如果补上这段未拍摄的剧本,一切都完美了。(Spock也被Kirk对他的感情淹死一回。) 
翻译中最止不住眼泪的部分,就是中间那段和结尾,has it really been so long? 是啊,真的已经这么久了么?我不是Nimoy,不是Shatner,没有出生在30年代,没有拍过三季电视剧和七部电影,但是看着他们年轻的样子,一切宛如昨日,但是瞬间又恍如隔世……今天,已经是2011年了么? 
结尾,几乎就是从怀旧直接升华了。进取号持续的旅程,生命中最重要的情谊,我想,这个结尾,应该算是诠释了Roddenberry最初的Star Trek吧,关于——“理想”。 

p.s. “最佳创意奖”是我实在忍不住的小小恶搞,其实正经译应该是“嘉奖你的创造性思维”。:P



评论

热度(5)